牙齒矯正

專業一點應該是「配戴牙齒矯正器」,睽違了20多年終於如願的裝上了矯正器。
至於為何我選擇配戴矯正器(俗稱:牙套)呢?主因有三點:
  • 第一、我有先天性暴牙與齒列不正的困擾。
  • 第二、齒列不正讓我有咬合不正的問題。
  • 第三、美觀。
沒錯,美觀。
雖然我屬於幸運的族群,並沒有因為暴牙與齒列不正的問題而遭到霸凌,而且我相信有為數不少的族群(多為女性)配戴矯正器為的是「追風」,對,追風。
我有朋友佩戴矯正器的原因是「覺得戴牙套很美麗」,確實,配戴矯正器時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與材質,而多數人喜歡使用五彩繽紛的牙套來裝飾自己的牙齒,跟化妝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離題了😅
配戴矯正器牙齒會美麗是因為這孩子已經帶了兩年多甚至更久,齒列與外觀已呈現整齊劃一的狀態,再者有些配戴牙套者需要拔牙才能呈現期望的效果,真的是付出時間與辛勞的結果。
噢,忘了提到,有些朋友配戴牙套後要常常承受牙齒酸軟咬不動食物與被鋒利的矯正器磨破口腔黏膜的慘狀。
聽起來好像百害而無一益,不但要花上至少兩年的時間、金錢、無法吃到所有想吃的食物、疼痛,等等,那,為何我卻還是要選擇裝上矯正器呢?何必讓自己這麼可憐?因為我已經歪(牙齒)了約莫1/4的人生了,裝矯正器這等事,牙一咬就撐下去了啊!
噢!忘記我咬不動了😐
我選擇配戴矯正器確實是為了美觀,為了我側臉看起來不那麼凸魚嘴、晚上睡覺嘴唇閉不緊、笑的時候牙齒特別突出與不整,等等。
那我是如何選擇診所或是醫院呢?
  • 第一、離家近。
  • 第二、價格公道。
  • 第三、牙科醫師與你解釋治療的方針。
我有個學妹,她剛裝上矯正器,跟我分享一些關於裝矯正器的趣事,在她與我分享的同時,我如實的問了她關於價格、醫師、環境,等問題,她也很熱心地一一替我解釋,當下聽起來牙醫挺專業的,於是我就跟她要了地址與電話,就這樣打電話過去預約第一次評估了。
到了預約時間,我照著google map機車一路騎過去,漸漸地發現…好遠!明明我住在泰山,還大老遠的跑去樹林。深深的覺得當初腦袋被隕石敲到吧…挑了個天邊的診所,只因為學妹強力推薦。這位妹妹還跟我說不遠不遠騎車一下就到了。
這間診所雖然離我遙遠,但環境設施看上去不差,分兩層樓,一樓二樓皆有牙醫在看診,二樓配有X-ray檢查室,照著單子到二樓照了全口X-ray,只是稍微等了一下牙醫就請我過去解釋與討論治療方針,而我對於牙科是相當沒有概念的,但我對於削骨這塊抱持著戒心與疑問,因為幾年前我有去過內湖一家牙科診所評估,醫生說我這口牙必須要削骨才能矯正,我照了照鏡子心想,本姑娘臉本就小,再削下去我還有沒有骨頭了…好!題外話。
這位牙醫與我討論治療方針時特別跟我強調,我的下排門牙只有三顆,一般正常人是上下排門牙皆四顆,我必須跟我的解剖老師說聲抱歉,我早就把人體牙齒這課還回去了!所以我當下是真的不知道這牙醫到底說的真還假!她也很專業地將我的全口X-ray show出來數給我看,我的下排牙齒真的是基數。很遺憾我真的沒有數自己牙齒的習慣。所以我也是信了。

至於下排門牙缺一顆有沒有影響?

有影響,影響在哪?
  • 第一、影響下排牙齒拔牙的數量。
  • 第二、如需拔牙,由於下排牙齒相對只能拔基數,將會影響矯正器將牙齒拉回所需要的空間,進而影響到些許速度。
不過牙醫讓我別擔心,並不會影響太多,也告訴我並不一定需要拔牙。但她表示我的暴牙相當嚴重,上排牙齒拔掉兩顆後必須安裝骨釘。
什麼是骨釘?

骨釘就是在齒槽骨內植入骨釘以供移動牙齒所需要的支撐,代替原本臼齒的支撐。
  • 優點是:嚴重暴牙者可以避免使用後排臼齒支撐導致連同將臼齒一併往外拉的局面。
  • 缺點是:前排牙齒往內拉的速度過快導致前排牙齒出現內凹情形。
當然,牙醫師也是告訴我如果真的很擔心發生門牙內凹情形,她可以調整矯正器的拉力,不至於過快而導致內凹,相對的會影響矯正的速度,可能會延長至兩年半至三年不等。以上還算是我可接受的範圍內,並沒有太出閣的處置方針,再來就是收費問題,依照牙醫師評估我的暴牙程度與治療所需費用如下:
  1. 全額15萬元,包含拔牙與安裝上排與下排牙齒矯正器。
  2. 如需安裝骨釘,一顆價格為6000,兩顆1萬2。
  3. 收費方式為分期付款,首付為5萬元,剩餘費用於每次回診3000元繳交。
聽完一輪下來,我告訴牙醫師我需要時間考慮,就結束了這次不到一小時的評估。
經過一陣分析,我確認自己不適合這間診所,因為距離我家有相當長的一段距離、再者16.2萬,真的對我有點高價,雖然我聽過坊間價格也差不多12至15萬上下,但我還不打算讓自己吃麵包養身。
在這過後我決定要去離我家最近的一間診所評估看看,至於為何不去醫院?講真的,我也不是很清楚,比如:我本身工作的醫院就有牙科(有些醫院的牙科是外設的),回診時只需要搭電梯就好、員工享有員工價,等。聽起來不算太差,為何還是要選擇診所?我只能說各人喜好了!醫院牙科並不會比診所差,相對診所專業程度也不會比醫院差,端看個人意願與喜好了。
期間我怠惰了一段時間最終還是去預約評估了,這次近太多了,只需要走路就能到挖~
這間診所的牙科部在較為裡面的診間獨立出來,外觀並沒有第一家華麗,但給我一種實在的感覺,第一次評估順便幫我洗了牙、照全口X-ray,很快的牙醫來與我討論預計治療方式:
  1. 先幫我裝上排矯正器,待我齒列較為整齊後再考慮拔牙,如需拔牙約需拔上排兩顆。
  2. 待我上排齒列稍微拉回後再行安裝下排矯正器,如下排齒列較為整齊後評估如不須拔牙將不予拔牙。
  3. 整個療程約需花費兩年半時間,取下矯正器後仍須配戴固定器。
聽起來怎麼就這麼簡單?於是我問了牙醫關於我是否需要安裝骨釘一事,牙醫表示能不安裝骨釘就不需要安裝,但如果我想要成效較快,也可安裝骨釘,我又問如果回拉速度較快會不會增加前排牙齒內凹的情形發生?
這位牙醫很可愛,他認為這不會是個問題,因為他完全可以調整矯正器的拉力不至於讓牙齒內凹發生。好,我信了,再來他告訴我價格:
  1. 總額10萬,包含上下排矯正器、拔牙、骨釘(需要時),如矯正過程中遇蛀牙,將協助優先處裡牙齒問題,而費用包含在10萬內。
  2. 繳費方式採分期付款,首付為上排矯正器安裝費3萬,每次回診3000元繳交,另如安裝下排矯正器時將繳交3萬。
聽完後我覺得心在動。(不動就The walking death)雖然後來我跟牙醫說我再考慮看看,但其實心裡就已經懶得再去其他家診所或醫院評估了。
最後這幾年期間我也總共去過三家診所評估而已,其實並不多,但矯正器這個東西,完全依照牙醫的習慣給予治療方式,而這位牙醫的習慣剛好挺適合我的,所以準備裝矯正器的朋友,除了價格以外,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真的也相當重要,而這也是需要時間去多家評估了。
到了安裝矯正器的時候
其實沒有特別緊張,反而有點興奮,兩年後我笑起來牙齒終於不會暴出來了!
最後附上裝上牙套的照片一張:
IMG_0053.PNG
至於裝上矯正器後應該注意哪些事呢?
  1. 注意牙齒衛生:養成三餐飯後刷牙的習慣,搭配牙間刷可以將卡在鐵線上的食物殘渣清除。
  2. 建議使用牙膏:含氟量1000-1400ppm,減少蛀牙的機率,有些文章提到刷完牙漱口其實會將氟給漱掉,將不再有預防蛀牙的效果。(但我已經漱口幾百年了所以不管了)
  3. 如矯正器會劃傷口內黏膜,診所會附送一包牙套保護蠟,只要使用一小塊黏在矯正器上,可以減少刺激與磨擦。另須注意的是進食時須將蠟取下在進食,避免跟著食物下肚。
  4. 期間因矯正器作用關係,會感覺牙齒痠軟、咬不下東西均屬正常情形。建議可使用食物剪,將食物剪成小塊在放入口中咀嚼會比較舒適喔。
  5. 盡量避免食用纖維過高的青菜,如:空心菜、龍鬚菜,菜渣容易卡在鐵線上且不易移除,容易導致蛀牙。
  6. 如過程中發生蛀牙情形需盡快回診請牙醫優先處理齲齒問題。
最後我藉由這篇牙套文記錄自己裝牙套經歷,另外也慶祝我痞克邦空白了將近10年的回歸!

留言

熱門文章